箫韶九成

这里锦南↓
我也不知道我是个什么
总之一天到晚都是小白

喻黄♡//忘羡♡
主吃
其他都适当
最喜欢文州//蓝二哥哥了
还有江澄舅舅!

全职厨?魔道粉?

家人别客气

我干了,你随意

【喻黄】晚风菰叶生秋怨

祝少天18岁生日快乐

夜雨声烦-剑定天下

喻黄48h联文

#喻黄不得不说的小事

这是个古风梗

茶社掌柜喻×世家公子黄

☆渣文手一枚         ooc请见谅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01
        落日的余晖轻洒,斜射下来,暮色四合。天边云霞成翳,脚边的白雪渐渐融化。黄少天漫无目的地走在街上,身后卢瀚文缩脖子跟着他一起四下转悠。
  街道上是一片薄薄的银装,寒冷的空气快要凝住,卢瀚文忍不住打了个哆嗦,而黄少天却还站的笔直。大概是心跟这天气一般冷了吧。
  时值大年初二,街上行人熙熙攘攘,叫卖声不绝于耳。路边摊贩支起的大锅上冒着热腾腾的水汽,氤氲一片,寻常人家的小孩子们手里也握着一串冰糖葫芦,正流连着入口甜腻的滋味。天地之间呈现一派热闹景象。
   而黄少天紧蹙的眉头似与这番景象格格不入。仿佛他是一个局外人,静默的看着这世间。
  黄少天漫步到了秋水河畔,无言伫立着。
  最近他总爱来到这河边,像是在寻找着什么丢失的东西。
  “少爷也别太难过,这亲事,不是你我能够决定的啊。”久而,卢瀚文开口道。他是黄少天的贴身侍从,却也是他最贴心的陪伴,黄少天从未拿他当下人,待他如兄弟一般。
  “老爷这么做,也是有他的道理,少爷当舞象之年,该是留意下亲事了,白家与我们家门当户对,交往甚密,白小姐又品貌端庄,丽质天成,老爷自是想与白家联姻,促成一段美好佳话呀!”
  “你也支持爹的做法?”黄少天说道,声音却听不出来什么情绪。
  “不曾,从小时少爷将我从外边野孩子的拳脚之下拦住,并将我带回府时,我便决定一辈子忠于少爷。瀚文与少爷一起长大,少爷待我如亲兄弟,无论少爷如何,我自是跟随少爷的。”卢瀚文颔首,眉间写满认真。
  “我只是想知道,少爷因何不愿与白家结亲?可是白姑娘不如少爷意?还是白家的人有什么其他问题?”
  刺骨的风拂过黄少天的面颊,一道残阳铺水中。给暮色下的秋水河渡上了金边。望着秋水河里的波光粼粼,黄少天的心里也荡起层层涟漪。
  “都不是。”
  瞬间像是想到了什么令他开心的事,黄少天的嘴角微微上扬,露出一抹浅涩微笑,可很快被他眼中涌上来的淡淡的惆怅埋过。说不出是开心还是难过,亦或是都有。
  忽而,黄少天扭过头。
  “瀚文,我们去别处转转吧”
  卢瀚文只跟着他,一言不发。
  近来,得知婚约的黄少天甚是情绪低落,一改往日欢脱。准确来说,从大概半年前,黄少天就已经有一些不太一样了。只是最近知道了父母准备与白家定亲后更是难受的紧。卢瀚文虽觉奇怪,但也没有过多追问。卢瀚文与黄少天一同长大,又天天照顾着他。此刻,隐隐约约的念想拂过,他大概是知道,少爷定是已经有心上人了。

02
  不日,卢瀚文又早早地陪黄少天出门四处转悠了。卢瀚文也并不知道自己有什么能够帮助黄少天的,只是跟着他一起,做任何能让他解闷的事情。
       暖阳照射,本就浅薄的一层雪已消融。街上一如既往的热闹。黄少天不知不觉又漫步至秋水河边,却被河对面店铺新换的招牌吸引了眼球。
  
  “菰叶”
  
   晚风菰叶生秋怨。
  店主想必也是个有故事的人。
  黄少天不由地向这家店有去。
  步子刚迈进去,卢瀚文便道:“这里与原先的酒馆大不相同。着实是换了新天啊。”
  许是清早,店中人并不多。黄少天仔细环顾了一下四周,店中环境一尘不染。深色古木桌椅颇显端庄大气,墙上挂着的艾叶,药草等,叫人闻着醒神,而柜台旁放着一座小假山,从中有流水萦绕。清脆的声音,典雅的环境,让人一颗聒噪的心瞬时便平静下来,远离了尘世的喧嚣。
  “这店主怕是和这环境一般沉稳呢。”卢瀚文道。
  找到了一个角落坐下,黄少天便喊道:“喂,有人吗,来一壶酒。”
  不一会儿,只听一个轻盈的脚步声从楼梯上缓缓传来,很慢,很稳。他用温柔且充满磁性的嗓音说道:“抱歉,我这里不供酒。这里是茶馆。”
  顿了顿,他又道,“更何况,即便这里卖酒——”
  男子的脚步踩下了最后一阶台阶。
  “我也不卖给不会喝酒的人。”
  闻言,黄少天一惊。看清来人后,黄少天黯淡的眸子闪出了这些天不曾有过的光彩,简直令卢瀚文不能相信自己的眼睛。
  来人个子高挑,生得一副俊秀的面容。未将发丝束起,只是随意地散在肩头。却丝毫不乱。皮肤白皙,眉清目秀,身材修长,着一身白衣,似画中少年,衣袂飘飘,含着笑,信步走来。
  “是你?!”
  黄少天的声音中终于染上了不知名的情绪,语调微颤。
  
  约是半年前,黄少天独一人醉酒在路边,东倒西歪撞到了一名男子,却是路边的混混。那人要他道歉,微醺状态的黄少天硬是不肯,那混混带着他的兄弟们动起了手,在酒精麻痹下的黄少天面对街头地痞根本无从还手。只是倒在地上,蜷着身子任拳脚落在自己身上。不知多久混混们尽兴了,方才扬长而去。黄少天躺在地上,一动不动。没有谁会注意到漆黑的巷子里发生了什么。恰逢路过此地的喻文州,看到昏迷在地上的黄少天,将其小心翼翼地背至客栈休息,用毛巾蘸了热水轻轻地擦拭着他的面颊。并一勺勺地给他喂下了醒酒汤。不知是感到有什么安心的倚畏,还是真的因为酒精的作用,黄少天竟睡得格外安稳。待他次日寅时清醒之时,喻文州却已不见踪影。桌子上留下一封信纸,只有简短的一段话:
  “此行来羿城办事,遇见公子,尽是缘分。在下却是有要紧事,恕不能与公子辞别,还望公子见谅。另有一事,公子不胜酒力,还请多照顾自己。”
  回忆踏着微风而来,在黄少天的脑海中一幕幕闪过。他的眉头微蹙,却很快舒展开来。
  那封字迹娟秀的信,黄少天如今还保管着。
  “是我。”
  “那日匆忙,未曾向你介绍过。”
  “我叫喻文州。”
  
  文起四海,以喻九州。
  
  黄少天的胸腔里似有什么东西过了过来。一直以来失落空荡的感觉似乎被填满。他感受到了来自血液的沸腾。他感受到了这些天不曾有的欣喜。面上也染上了血色。
  “我叫黄少天。”就连声音也充满了气色。
  喻文州给黄少天斟满了一盏茶,动作轻柔,如行云流水般一气呵成,将茶盏放在黄少天面前。略微思忖,
  “少当千馀岁,天地昏同醉。当真好名字。”
  “那么,黄公子,与其喝酒,不如赏脸尝尝我亲手泡的茶。”
  黄少天托起茶盏,轻抿一口,品道:
  “茶香清冽,怡人芬芳,入口略有茶之苦,可舌尖却萦绕着甘甜。虽是清茶,却能够品出不凡味道。喻公子当真是手艺精湛啊。”
  “过奖了。”
   喻文州笑道。薄唇轻启,笑眼弯弯,如水般盈润。
  “你若喜欢,欢迎随时光临。”

03
  自从黄少天前两天从街上回来后,几乎每天都要去街上转一圈,去茶馆里坐一坐,然后带着满面春风回府。小日子过得挺悠闲。整个人也不知着了什么魔,欢脱如曾经一般,比原本的他有过之而无不及。仿佛之前忧郁了几个月的人不是他一样,时不时见到府上的侍从还会停下打趣一番,虽然府上的人都一头雾水摸不着头脑,但父亲黄临安和黄夫人见状却都很开心,以为黄少天想通了亲事,不再抵抗了。
  
  这日晚饭,一家三口坐成一桌,黄夫人却是总往黄少天的碗里夹菜。
  “娘,够了够了。”
  “不行,少天你太瘦了,再不吃些东西长长肉.......以后,可怎么护得住那白姑娘啊。”
  黄少天听闻,拿着筷子的手顿在空中。
  “娘你说什么?”
  “哦哦哈哈少天是不是不好意思,那娘不提,不提。”
  “只是那白家的人说明天要来做客,你肯定得出席啊。”
  “说是做客,其实人家就是来看你的呢。”
  “来家做客?”黄少天眉头紧锁,表情甚是严肃,生冷的颜色染上他的眸子。
  “我之前不是说过不需要吗?为什么还要答应啊!我不管,反正明天我是不会出面的。”黄少天语气强烈,不容置疑。
  “孩儿吃饱了,先行告退。”黄少天起身,匆匆行礼,拂袖而去。
  黄夫人一脸诧异。
  “你敢!”黄临安勃然大怒,
  “孽子,你明天见也得见,不见也得见,胆敢给我惹出什么祸端,我便打断你的腿!”
  黄少天的身形却没有半刻容缓,径直离开。
  身后,卢瀚文紧紧跟上。
  卢瀚文并没有说话,他这位主子,也是兄弟,他应该是了解的吧......在隐约看出了可能连黄少天自己都不明白的心意后,在这门亲事上,卢瀚文还真的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才能让黄少天好受些。
  黄少天一路也没有说话,回到屋子里便栽到了床上,思绪万千。这一刻,他却不自觉的想起了喻文州。他坐了起来,又小心翼翼的展开了那封信。触过那清丽的字迹,那晚他被抱在他怀里朦胧之间看到的面庞又一度浮现脑海。
  “我这是,怎么了......”
  黄少天的头疼的快要炸了,将信贴身安放好后,他想要快些睡着来躲避这些天来的信息量。
  可这注定是个不眠夜。
  
  主屋里,黄临安和黄夫人都还没有离开。
  “阿翎。”黄临安低声道。
  只见一人身着素装从暗处走来,行了个礼。
  “老爷,少爷最近几天上街总是会往一个叫‘菰叶’的茶馆去。”
  黄临安手中转着佛珠,示意他继续说。阿翎办事他向来无需多操心。
  “那茶馆是最近才开的,在秋水河畔。掌柜是一位与少爷年纪相仿的男子,唤作喻文州。”
  “许是少天的新朋友呢,我们少天原本性格就大大咧咧的,结交个好兄弟也不稀奇啊。”黄夫人张口道。
  “夫人。”阿翎微低头。
  “我看......少爷与那掌柜的眼神不太对。”
  “哼。”黄临安冷哼道,“下去吧。”
  “继续盯着。”
  “是。”阿翎作揖,消失在黑暗中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各位感谢你赏脸能看到这里
但真的非常非常非常抱歉!【鞠躬】
今天文章可能只能到这里
这是少天的生贺活动的文
所以我本来希望能一次发完。
奈何稿子开的晚,最近又一直特别特别忙。
所以目前只到这里......我尽力了
不能错过少天的生贺于是我首发了这些3000多字
可能完稿在8000+字吧
无论能不能更完,我保证明天再更是真的!
实在抱歉【鞠躬】【鞠躬】【鞠躬】
  

评论(1)

热度(17)